>>您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 -> 泾水之源 康养福地 -> 高质量发展
村村联合、村民共富,泾源县全力打造六盘山特色菌菇产业
2024-03-28 20:16:18   
2024-03-28 20:16:18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铺砖、放线、钻孔、焊接,3月27日,固原市泾源县六盘山镇李庄村十多名工人手不停闲地建“菇房”。可即便这样,“监工”王怀坤还是觉得建设进度有点慢,“邻村种植菌菇去年收益27万多,今年我们争取超过他们,兄弟们再加把劲把棚赶紧建起来!”

李庄村为建设菌菇棚干劲十足

  李庄村党支部书记王怀坤口中的邻村是泾源县最早一批发展菌菇产业的卡子村。菌菇产业让该村仅用3年时间完成村集体收入“万元级”“十万元级”“百万元级”的“三连跳”,成为邻村羡慕的对象。

  一村好不叫好,村村好才兴旺。卡子村党支部书记宋有龙说,该村已和周边17个村签订了发展菌菇产业的帮扶协议,预计周边村每户能增收1万元。去年3月,卡子村组织菌菇种植能手在全县传经送宝,李庄村便是第一批“受益者”。

  外出考察、专家教学、实地培训,去年李庄村村“两委”与村民为种植菌菇整整准备了一年。王怀坤说,今年投资230多万元建35个棚,4月上菌棒,每棚可放2万棒,目前,已与本地企业达成初步销售协议。       

  “政策补贴、专家指导、卡子村的成功经验再加上村民们高昂的积极性,这就是我们村敢一次性搭35个棚的底气。”王怀坤对未来充满信心。

  小蘑菇解锁了“致富密码”,泾源县越来越多乡村走上了产业致富路。除了搭棚养菇,泾源县还充分释放“藏地于林”潜能,腾退报废苗木扩种菌菇。

米岗村建设林下菌菇架

  以苗木产业“起家”的米岗村,利用腾退出的1000多亩林地,联合周边四个村建成占地2000余亩的林下菌菇种植园,吸引劳动力就业200余人。“别看林下菌架不大,可我们4个村的连片林地能放3000多个架子,60万个菌棒。”香水镇米岗村党支部书记焉生君说,去年,4个村共收入120多万元。

  村村联合、村企合作、村民共富,近几年泾源县依托当地气候冷凉、病虫害少、土壤有机质含量高、无工业污染等资源优势,全力打造六盘山特色菌菇产业。今年该县规范提升3个菌菇产业园区,培育10个林下菌菇种植基地,新建6个菌菇产业园,全县菌菇种植预计可达1000万棒。(宁夏日报记者 李昊斌 文/图)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